close





  
半年一次的發表會又來囉!


老師舉辦發表會,一來是為了驗收成果、二來是鍛鍊小孩的台風,


最後當然是讓大家相互觀摩,家長和小孩們自會升起挑戰心與嚮往之情,想像自己如果再繼續學下去,就會像人家那麼厲害囉!


媽媽的用意不多啦,除了音樂的薰陶外,


只是希望孩子能在高手的刺激下,為自己設下學習的目標;


此外,也藉機訓練她上台的穩健罷了!



這回,阿玉姐姐絲毫無差錯地把半年來習會的曲目彈奏成功,媽媽給予掌聲鼓勵鼓勵!



另一個要鼓勵的是雅子,乖乖在台下欣賞,


雖有小亂,但在媽媽可以接受的範圍,沒有造成大人的困擾,值得嘉獎!



只是有些狀況是來自家長們,不時聽到手機鈴聲,還有小孩吵鬧聲、真是不知該說什麼?!


如果大人都不能以身作則,似乎也沒啥道理要求小孩吧?


這次發表會在YAMAHA復興大樓舉行,共有50個節目,


大夥兒似乎都很重視小孩上台一事,眾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就是要給它打扮呀!




這些小女孩們穿著美美的禮服,很正式地上台表演呢!


阿玉姐姐也不例外,把畢業典禮的禮服再搬出來穿一次,雅子雖然沒得上台,也不願落於人後,也來一身粉紅裝吧!


她一直追問什麼時候也能上去呀?嗯~~等學了鋼琴再說吧!



 


先前,朋友e-mail洪蘭教授的文章在討論『上補習班,不如讓小孩去圖書館』,


正好與今天來參與表演會的家長心態形成對比。


媽媽的看法是:現在的小孩得十八武藝樣樣精通,


要不然無法面對將來的升學競爭,


問題是讓家長們陷入教養焦慮的也是這些專家學者們!


因為,多元入學看的不再只是智育,而是其他項目也要多少涉獵。


有人說現在的小孩很幸福,要啥有啥;相對地,也很貧瘠,要啥沒啥!


其實,並不是說大人造就了這些痛苦的學習,想要快樂學習當然可以,


前提就就是培養廣泛的興趣,閱讀只是其中一項,佔著不可或缺的一大項罷了!


 


洪蘭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

假日空閒時間,爸媽與其忙著送孩子上補習班、參加活動,不如讓孩子自在地待在家中,盡情遊戲與閱讀,即使作點白日夢也能讓腦筋充電,身心舒暢。

華人父母不善表達對孩子的愛,總以為買最貴的玩具、上最貴的補習班就是愛,殊不知小孩子要的是安全感,即父母的關心和注意。


我小時候,有一年暑假,母親送我去外婆家住,免得我跟妹妹吵架,她耳朵不得清淨。


但是我一直想回家,而且心中很受傷害,覺得媽媽不要我了,為什麼送我去而不送妹妹去呢?


那種家人不喜歡我,不要我的感覺很不好,也因此後來故意叛逆,著實讓我母親傷過一陣子腦筋。

自由開放的空間激發無限創意
人家說「金窩、銀窩,不如家裡的草窩」,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,父母不在的地方,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家。


暑假應該是讓孩子歇一下、喘口氣、作點白日夢的時間,不要把它塞的滿滿的。

《天地一沙鷗》的作者李察巴哈有個非常叛逆的兒子,九年級就中輟,


但是20歲就進蘋果電腦公司,24歲做到軟體測試部的經理。


他一直不了解為什麼大人對作白日夢這麼反感,他說作白日夢是他最快樂的時光,也是他創造力的泉源。
他允許他的屬下做白日夢,也鼓勵他們用上班時間跟別人交談,因為很多解決問題的靈感就是在談話中突然出現的


他一直認為創造力要在自由和開放的空間才可能出現,若把孩子管的太嚴、綁的太緊,點子是出不來的


沉浸書中和圖書館勝過上補習班

我非常慶幸我小時候沒有補習班,所以我暑假看了很多好書,《基督山恩仇記》和《西遊記》是看到幾乎會背,


因為家中書不多,每年暑假必重看一遍,看多了自然成為記憶的一部分。

《基督山恩仇記》最後一句話「人生是等待與希望」也對我有很大的啟示,碰到挫折時常會想到它。


所以不要見不得孩子閒閒沒事做,手不在動不代表大腦不在動。


送他去圖書館,給他一點自由的時間和空間,隨他去探索,去和書中人物對談。


我甚至覺得連暑假作業都不必,要玩就痛快地玩,玩夠了自然想讀書,那時效果還更好呢!

只要教會孩子「對人感激,對己克制,對事盡力,對物珍惜」就可以放心地放手,只有被人尊重的孩子才會自重與自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